案例详情

青岛市国省道安全隐患排查与评价研究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青岛市辖区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年代周期较长,沿海、山区、丘陵等地形交织复杂,形成不同的风险等级。由于大部分国省道干线公路设施年限较早,我国国省道干线公路的设计标准还不成熟,部分路段采用极限曲线半径或极限纵坡,对日常的道路安全运营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国省道干线公路沿线气候条件也较为复杂,大雾、团雾、黑冰现象等,在冬春季时有发生。实际运营数据也表明,青岛辖区国省道干线公路受大雾、降雪及冬季路面结冰影响较大。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是辖区交通安全管理部门,为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道路交通安全运营秩序和管理水平,掌握辖区国省道干线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弯道、上下坡、桥梁、雾区、匝道等高风险路段的隐患情况,以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如标志、标线、护栏、防撞等设施的使用情况,汇总数据,面向辖区国省道干线公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评价工作。

  本次工作范围为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所辖国省道公路,重点调研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过村、交叉口、中分带开口、事故高发等路段,排查国省道公路共29条,排查里程共计2226.727km。

  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公路安全隐患排与治理工作高度重视,鉴于本工作涉及范围广泛,技术水平要求高,故委托河南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所管辖国省道公路进行隐患排查与评价,采用交通事故风险评估法与公路风险评估法对涉及路段进行全面排查与评估,并按照评估结果对路段进行分类,形成安全隐患清单,并提出经济可行的安全完善措施建议和实施计划,预估预期安全效果。

  对公路进行隐患排查与评价既可指导后续公路建设项目的可研、勘察、设计和施工等各个环节,避免因过多使用指标下限造成安全隐患,又可促进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动态发展工作机制的建立,不断修订、完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同时为交通管理部门高质高效管理公路提高可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