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尧栾西高速公路栾川-双龙段绿色公路项目”全过程技术咨询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中以省会郑州为起点的6条放射线中的重要一条,编号S88。北起郑州,途经许昌、平顶山、洛阳三市,止于南阳市西峡县,项目全长48.357公里。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是豫西南大通道,对于实现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沿线地形地势复杂,森林覆盖率高,风景区、保护区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践行绿色公路建设理念,打造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是项目特殊重要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工程自身技术问题的现实需求,是应对沿线较突出环境压力的客观需要。

  该项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生态文明、绿色建造理念融入项目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建设河南最美高速”的核心任务,紧密结合区域特点,立足工程实际,集思广益,综合统筹,以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控制排放、保护环境为目标,以提高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在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和运营管理整个寿命周期内,通过提升设计理念、改进施工组织和优化运营管理,合理采用“四新技术”,强化绿色循环低碳管理创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技术手段,着力提高能源、土地、材料等资源利用效率,努力降低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出行体验,带动沿线城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在不增加或者少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实现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整体效益最大化,力争打造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推广传播绿色公路文化。

  节能减排所参与编写该项目的《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建设绿色公路试点项目申请书》及《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建设绿色公路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完善项目支撑材料,核算项目节能减排量及投资额。协助甲方申报绿色公路试点项目的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的其他咨询工作。收集整理支撑目标完成率的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实施过程中的成果材料,编制《项目验收总结报告》,协助甲方完成绿色公路试点项目验收工作。

  以实现项目全寿命周期范围内“三低三高”(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总目标,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把绿色公路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贯穿到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寿命周期全过程,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栾川至双龙段高速公路致力于打造成具有“精细、安全、创新、和谐”特点的现代化绿色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