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施工技术在机西高速二期工程的应用项目”技术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高速二期工程起于中牟县官渡镇北,连接连霍高速公路,向南由中牟东侧穿过郑东新区,止于开封市尉氏县大营乡西北,与机西高速一期工程相接。项目建设里程45.102公里,建设总投资50.03亿元,建设工期3年(至2018年11月)。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34.5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科技成果的工程应用,在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项目中,使用质量符合要求、运距合理的建筑废弃物填料用于高速公路路基填筑施工,替代原有设计水泥土材料,各项路用性能指标均能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降低工程成本,实体工程共利用建筑废弃物材料48.6万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今后建筑废弃物在道路工程领域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机西高速二期工程项目除加大建筑废弃物在路基中推广使用量外,将在全省率先系统总结该技术使用流程、施工工艺、质量控制、评定验收等相关规范标准,完成《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施工总结报告》、《省内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施工技术指南》,并积极探索探索创新,将建筑废弃物科研成果纵向延伸:一方面通过对结构物台背开展长期实时观测,便于对建筑废弃物台背的长期稳定性和应用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另一方面开展建筑废弃物再生材料在底基层相关技术标准、混合料配合比、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技术等研究。力求为全省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化、规模化谋出路、求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该项目使用建筑废弃物材料填筑路基,减少农田占压面积约423亩(按挖深2米计算),恢复垃圾场占用土地面积约190亩(按堆放高度5米计算),同时可以节约水泥3.4万吨,减少碳排放3.1万吨。

  河南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受河南省机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委托,承担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筑废弃物路基填筑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工作,对建筑废弃物用于台背、路床、底基层等工程部位的原材料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要求、施工工艺、质量控制和检验标准及评价方法进行研究推广。机西高速二期工程通车至今,建筑废弃物应用相关路段通车情况良好,未发生相关道路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