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建筑废弃物在道路工程中的再生利用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节能减排所承担的《建筑废弃物在道路路基中的应用研究》课题被列为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科研项目,并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此后于2016年3月编制完成河南省地方标准《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施工技术规范》。该项技术先后在商登高速公路郑州境段、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周南高速公路工程、安阳西南绕城公路工程、洛阳市南环路建设工程,G107郑州境段改建工程等众多项目中得了大规模的成功应用。

  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技术在全省道路工程中消纳建筑垃圾数百万方,再生材料用于路基填筑施工,减少借土方数量、农田占压面积和碳排放量,降低工程造价,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环保价值。

  河南省第一条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高速公路项目—商登高速郑州段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试验路的技术咨询

  商登高速郑州段是我省第一条使用建筑废弃物材料填筑路基的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筑废弃物路基试验路段位于商登高速郑州境段TJ-1标港区枢纽互通以东路段K152+000~K152+135,路基填筑高度4-6m,路基宽度60m,该路段位于航空港区龙王办事处及明港办事处境内。根据《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周例会〔2014〕15号会议纪要》,省厅原则上同意工程局集团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建筑垃圾分拣、破碎后用于路基填筑。

  试验段自2014年6月开始进行施工,商登高速公路航空港区段的路基全部采用建筑废弃物填料作为主要原料,通过检测,各项指标均满足路基的铺设要求。

  河南省商登高速公路利用建筑废弃物料修筑路基试验段,共使用建筑废弃物约3万方,减少占地7.2亩,节约标准煤451吨,减排二氧化氮0.8万吨。商登高速公路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试验路段施工完成后,各项检测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通车运营至今近三年,路基稳定性好,路面未出现各类病害,道路通行状况良好。

  河南省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的建筑废弃物填筑路基技术咨询

  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高速二期工程起于中牟县官渡镇北,连接连霍高速公路,向南由中牟东侧穿过郑东新区,止于开封市尉氏县大营乡西北,与机西高速一期工程相接。项目建设里程45.102公里,建设总投资50.03亿元,建设工期3年(至2018年11月)。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34.5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科技成果的工程应用,在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项目中,使用质量符合要求、运距合理的建筑废弃物填料用于高速公路路基填筑施工,替代原有设计水泥土材料,各项路用性能指标均能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降低工程成本,实体工程共利用建筑废弃物材料48.6万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今后建筑废弃物在道路工程领域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河南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受河南省机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委托,承担机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筑废弃物路基填筑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工作,对建筑废弃物用于台背、路床、底基层等工程部位的原材料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要求、施工工艺、质量控制和检验标准及评价方法进行研究推广。机西高速二期工程通车至今,建筑废弃物应用相关路段通车情况良好,未发生相关道路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