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11月起施行 兼顾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简称《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规范》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将于11月1日起施行,以更好保障公路行车安全。

  公路限速标志设计的科学合理性直接影响公路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规范》针对我国公路限速标志设计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明确了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如何确定具体路段的标志限速;将运行速度作为重要因素引入公路限速标志设计工作,明确要求协调处理标志限速和法定限速、设计速度、运行速度之间的关系。

  从公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规范》兼顾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按照《规范》设计的限速标志,可有效减小车辆之间行驶速度的离散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实现交通流平稳有序。

  《规范》还提出公路一般限速路段和特殊限速路段的最小长度要求,并根据公路技术等级、车道数、几何线形等技术指标和交通量、交通组成、运行速度等特征,提出了不同等级公路的限速方式选取原则;综合考虑公路功能和技术等级,形成了便于实施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要求,细化了可变限速标志和建议速度标志的适用条件、设置位置等要求。

  根据《规范》,特殊限速路段要采取综合措施,除限速标志外,可配合设置主动引导、强制减速等措施,以进一步提高速度管理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