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最大“巨无霸”来湘 “湖南模式”平安护航到家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海巨神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生,来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镶有“勤政高效服务企业,保驾护航排忧解难”的一面锦旗,送到厅路政管理处处长王小平手中。9月14日,湖南公路历史最大体量的车辆在湖南境内完成了140公里的运输。

最大“巨无霸”来湘 “湖南模式”平安护航到家

  此次大件货车长度68.88米,有30个车轴、226个车轮;而车货总重量达到了395吨,以一个成年男子体重70公斤为参考,约等于5642个成年男子的重量,可谓超级“巨无霸”。此次大件运输的货物是神华国华永州火电厂重要部件定子,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出发经水运抵衡阳,再途经高速和地方道路运往永州,其中衡阳到永州的高速公路路段是运输难度最大的区段。

  出征前:运筹帷幄,做好各方准备保障工作

  作为湖南公路史的“第一大运”,定子“巨无霸”运输无疑是对湖南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的重大考验。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路政管理处处长、现场协调组长王小平说:“自接受该大件申请后,厅领导十分重视,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桥梁安全评估报告和大件护送方案,并多次指示要在确保安全和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着力做好审批服务工作。”

  “为了该大件运输能‘合法’上路,我们启动了与省公安交警部门建立的大件货物运输审批会商机制,积极配合做好大件货物运输审批和通行工作。”省公路事务中心路政事务部部长汪正文说,为降低企业负担,此次定子运输的线路勘察、桥梁评估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不需要运输企业缴纳任何审批费用。

最大“巨无霸”来湘 “湖南模式”平安护航到家

  全程140公里的路程有120公里为高速公路,途径的49座桥梁为护送行程中最需关注的脆弱环节。对此,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团队从8月份开始,奋战二十多天完成了桥梁的验算工作,形成了超过五百页的报告。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方鸿表示,“我们最后得出结论:途经的49座桥都能让巨无霸安全通过。”

  为了保证道路畅通,省高速集团、地方路政部门还提前拓宽站口,清理路障。巨无霸进出收费站是件麻烦的事情,一般收费站超宽车道仅为4米,而巨无霸车宽为4.72米。为此,湖南省高速集团提前对收费亭、路桩进行了清理和拓宽疏通;衡阳路政部门则提前叫停了路途中的一处施工,为定子巨无霸让路。

  王小平说,“护送前一天,十多个单位组成的护送队伍还召开了时长近7个小时的专题会议,直到晚上11时许,我们会同省高警局及衡阳支队最终研究确定采取高速公路区间交通管制的方案,力争使交通管控方案精益求精。”

最大“巨无霸”来湘 “湖南模式”平安护航到家

  在途中:密切配合,5个小组分工明确

  9月14日凌晨2点,定子巨无霸从衡阳丁家港启程。为保障此次车辆的安全通行,“巨无霸”启运特地选择车流量较少的凌晨。衡阳交警支队派出12辆铁骑在道路前方开路,在交叉路口提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2辆警车在车辆后面压运。这仅是交警部门在护送途中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巨无霸”一路通畅,由省交警总队、高速交警、地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组成了交通管制组,全程对140千米的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进行指导和协调,确保定子安全行驶。

  此外,还有由省交通运输厅、省交警总队、省公路事务中心、省高速公路集团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现场协调组,负责指导定子巨无霸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和应急突发情况处置;由高速公路集团、地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组成的护送组,负责装备设施保障,道路清障等工作;由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技术保障组,为通行桥梁等重要节点路段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保障方案;由905中国交通广播电台组成的应急广播组,负责全程路况信息、交通诱导、交通管制等实时信息广播。

最大“巨无霸”来湘 “湖南模式”平安护航到家

  平安到家:我国大件运输的“湖南模式”

  当天下午5点20分,定子巨无霸到达永州赵家井村的电厂门口,历时超15个小时。

  据悉,此次护送任务,共有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公路事务中心、衡阳市交通运输局、永州市交通运输局、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省高速集团、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一百多名人员直接参与护送,背后还有各种服务、保障队伍,总护送人员多达数百人。

  护送期间,各单位相互支持配合,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不少护送人员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力,共同完成了湖南公路史上“第一运”,这也为湖南公路大件运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王小平说,“我们始终牢记‘交通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这一职责和使命,围绕这个职责和使命,参与护送的十多个单位发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主动服务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定子‘巨无霸’的运输。”